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阅读新闻

“云课堂、促健康”——大学体育必修课顺利开课

[日期:2022-03-20 ]

新冠肺炎疫情下,学校教学模式发生重大变革,传统课堂与在线课堂长期共存并深度融合,已成为高等教育教与学的新常态。按照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安排,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体育学院大学体育必修课于37日在线选课,于314日以线上教学的方式正式开课,学院教学院长李凤新及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通过多种在线听课形式深入直播课堂,了解线上开课教学情况并进行细致指导。

为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保障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开展,利用本次推行线上教学的契机,使用“内师在线”、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课程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管理,做好一流课程设计,全面提升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学改革。学院224日召开全院视频工作会议,对开课时间、教学任务、教学模式、教学管理以及下一步如何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做了具体要求,要求各教研室加强组织线上教学培训,制定培训预案,要求任课教师应按时提交线上教学预案,确定各班级组群方式及群号、课程依托平台、直播教学方式等等,便于后期教学资源检查及教学督导。学院以《二十四式太极拳》、健身气功《五禽戏》教学课件并录制教学视频,在内师在线建立教学资源;老师精心组织、认真准备教学课件、在线教学课堂。教师们在《五禽戏》和《二十四式太极拳》教学内容外还可以根据学生所选体育课项目进行穿插教学,讲授项目理论知识,观看并讲解比赛视频等。

5F65A

本学期公共体育必修课两校区预开设248个教学班,课堂时间安排分布周一到周六全天所有时间段。经过学生一周的自由选课,两校区实际选课人数10121人,实际开212个教学班,基本实现各个年级有体育课需求的学生都有项目可选有课可上,确保不落下一个学生。

开课一周以来,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进行,学生顺利加入班级微信群,教师在群内发布上课平台链接,布置课前准备和课后作业,及时答疑,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有力的保证了我校大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和体育健康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