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体育学院师生赴天津参加第十三届体育科学大会

[日期:2023-11-12 ]

11月3~5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教委、天津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体育职业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在天津隆重开幕。体育学院教师孟欣欣、徐慧颖、齐晓丹共三人及研究生二十八人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参加了此次盛会。会议共有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各相关单位、全国体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芬兰的专家学者和体育企业1.3万余名中外代表。本次大会我院师生录取论文33篇,教师3篇,学生30篇(专题报告10篇,墙报交流20篇,书面交流3篇)。

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是体育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科技合作、成果展示的最大平台。在一代代体育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科学大会已成为我国体育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一直受到国内体育界、科技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本届大会以“科技赋能体育强国”为主题,研究热点包括体育强国建设路径及策略、新发展阶段体育创新、体育社会组织多元发展、冰雪运动与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体育赛事活动安全与风险管理、体育场馆运营改革、体育强国建设与体育新闻传播、体育非遗“活态化”、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创新与发展、运动训练学基本理论问题、运动促进健康的生物学机制与应用等方面。

体育学院与会师生在本次大会上与来自全国各地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汲取了大量颇为宝贵的前沿动态与热点信息,同时针对本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重点聆听了相关专题讲座,并与讲座嘉宾进行了多层面全方位的探讨,在校园体育、专业与课程建设、运动损伤与康复治疗、教学方法手段创新、青少年体育素养测评、体育产业经营等内容方面收获了丰富的有用信息。

本次会议除学术交流外,还为体育用品企业特别设置了产品展台。体育用品厂商借此机会展示了许多科技含量很高的运动训练与康复仪器与器材,成为科技进步在体育领域最直观的体现。科技的介入除了在手段方法方面的创新,也在进一步更新公众对体育的认识,帮助树立科学体育价值观。通过对本次大会科技产品的观摩和体验,几位老师与研究生对于最新的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模式有了更新的认识,充分意识到方法创新和意识创新对于体育进步的重要作用。

本次大会为期三天,时间虽短,却收获颇丰,让我们的老师和研究生充分认识到信息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本届体科会是我校自参加全国体科会以来代表人数最多的一届,我校师生在本次会议上学习交流的同时也充分宣传了学校,进一步提升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在体育学界的知名度和和影响力,使得此次天津之行的意义显得尤为与众不同,也进一步加深了师生身上肩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校牌增加更多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