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聚焦国培共成长 筑梦韶华再起航——记“国培计划2023”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跟岗实践活动

[日期:2023-10-23 ]

为扎实推进“国培计划”项目高效落实,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1016日“国培计划(2023)”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分别走进南门外小学、贝尔路小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小学、营坊道回族小学和满族小学参加为期十天的跟岗实践学习。

跟岗培训期间,各基地校安排了跟岗研修教师观摩、深入指导教师教育教学各环节,参加集体备课和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组织观摩骨干教师展示课,并结合跟岗研修内容进行同课异构汇报课等。积极分享教育教学经验,搭建相互交流平台,让跟岗研修教师与学校指导教师共同成长,不断进步,在碰撞出智慧火花的同时,践行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创新图强的教育新风尚。

在跟岗过程中,各基地校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将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看待体育教学的理念传达给学员。

学校安排了足球、篮球、排球、立定跳远等六个项目的“走班制”教学听、评课活动,将体考项目与常规教学相结合,从小学阶段为体考打基础。

基地校以足球、网球、排球等专项技能课为例,着重展示了上课过程中的细节部分,如:如何在场地面积受限情况下井然有序地组织多班级共同授课、如何使学生更容易理解专项动作技能要点等。

在体育教学展示之后以教学论为基点,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教学评价四个方面与学员进行深入地交流。

培训在充分调查教师实施新课标中产生的困惑和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的基础上,围绕课标与自身修养、体育本质与数学素养、如何落实课标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大量结合教学案例进行讲解,做到有的放矢,理念不孤立、内容不空洞打破了过去从理论到实践的传统不仅降低了学习的难度,而且提高了学习的实效。

除体育教学外,基地校展示了其课余体育活动的多样性。其中包括课间操、社团活动以及武术进校园活动等,毫无保留的与学员分享,大大开拓了学员视野,为其今后的体育教学生涯埋下多样性的种子。


基地校还安排的丰富的活动,如教师说课大赛、民族传统体育课体验、参观儿童博物馆等。促进学员对体育文化的理解,以增强其文化认同、民族认同感。


笃行不怠,共同进步,相信在“国培计划”的契机引领下,全体参训教师定会在交流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扎扎实实开展教研工作,不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