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体育学院开展线上教学交流研讨系列活动

[日期:2022-03-20 ]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稳步推进,探索线上教学的新经验、新方法和新路径,体育学院于3月14-16日展开了线上教学交流研讨系列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14、15日)由各个教研室组织研讨,第二阶段由各教研室推荐代表性教学案例和教师,于3月16日参加了学院召开的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会议由李凤新副院长主持,参会人员有体育学院院长高娃、党委书记韩武、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交流的教师代表。

在会上,李凤新副院长介绍了开学两周以来体育学院督导小组对我院163门课程线上教学进行巡查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传达了学校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的通知》精神。之后,各个教研室的代表教师就开学近三周里线上授课的经验和特色进行了交流分享。

体育人文教研室的孟欣欣老师介绍了《体育概论》课程的线上教学经验。孟老师以学习通和内师在线为平台,通过超星直播客户端进行课程直播,针对网络授课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优化课程资源,将讲解、短视频、问答、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入课堂,充分利用内师在线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监控。

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的萨如拉老师以《健康教育学》为例,通过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在钉钉上进行课程直播,充分发挥钉钉的交互功能在课堂上进行视频研讨,在内师在线发布作业和任务,确保了教学质量。

成进宇老师分享了《田径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课程的教学特色与经验,结合田径教学的实践性特点,以腾讯会议为主要授课平台,以多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增加了课程内容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体操教研室的刘楠老师将教研室的《体操普修》《花样跳绳》等课程集中进行了介绍。通过微信群进行教学的组织,以学习通和好大学在线为主要授课平台,腾讯会议和微信为辅助平台。进一步开发了学习通的教学管理功能,在好大学在线上提前将教师录制的动作视频导入并安排学生进行学习,同时在直播中进行实时讲授,使教学过程更加直观。

足球教研室的张威伟老师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针对普修和专修班采用差异化教学方式,同时充分利用了足球学院建立的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对授课班级进行教学管理、资源配置、作业布置、师生互动,并制作了大量动图和视频作为教学资料,让教学过程更加直观和生动。

篮球教研室的刘晨曦老师以《篮球普修2》为例,以学习通和腾讯会议作为主要授课平台,以腾讯会议的视频会议功能监控授课过程,在学习通上完成签到、提交作业、发布讨论等教学环节,着重介绍了腾讯会议中的白板功能对篮球战术讲解的重要作用。

公共体育教研室的于玲玲老师介绍了公共体育《五禽戏》课程的教学经验,结合五禽戏对场地器材要求较低、方便练习等特点,以腾讯会议为直播授课平台,并探索了将录播课程作为后续课程及公共课学生进行继续学习的资源的可能性。

本次线上教学研讨活动为体育学院教师在新的形势下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整合课程资源、探索课程模式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今后恢复线下授课后完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式教学、建设一流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