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体育战“疫”:黎明初晓,走向大山山顶的云课堂

[日期:2020-03-08 ]

黎明初晓,又是新的一天,踩着厚厚的积雪,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背着学习用品,拿着生炉子的柴火,张晓云又开始上山了,虽然气温正在逐渐回暖,但是山里的气温很低,很冷,寂静的山中响着张晓云坚定的步伐,父亲扛着炉子,晓云又开始新一天的找网之旅。

张晓云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学班的一名在读硕士一年级学生,热爱学习,酷爱马拉松和越野。晓云家住在赤峰市松山区老府镇索虎沟村梁顶,村子地处内蒙和河北交界处,村子目前只有十几户人家,离镇里40多里,出行不是很方便,但是去年夏天村村通水泥路修到了村里,极大的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当地村民靠种地(山地)和养牛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村村通路修好了,但是网络却一直是村里的一大难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寒假在不断延长,研究生线上教学也在逐步展开。2月24日,足球专修课就在中国大学生慕课上开始了,网上教学,网络信号是关键,但是对于处在大山中的张晓云来说,村子里完全没有网络信号,家里上不了网,要想在线学习必须到自己家后面的山上找网,在山上来来回回几遍,发现山上废弃的一间小屋周边闪烁出了4G信号,于是晓云每天上山生好火炉,围着火炉学习,小屋周边哪里有信号哪里就是晓云的学习场所。

特殊时期,虽与学校相隔数百里,但阻隔不了知识的传递,阻隔不了张晓云对学习的坚持。3月9日,研究生线上教学正式开始,研究生一年级课程很多,晚上还有课程。晓云说自己可以克服困难,白天可以上山去学习,晚上的课程自己在家自学,目前晓云已经连续上山学习半个月了。了解到张晓云线上学习有困难,任课老师们把相关课程学习资料发给晓云,并鼓励晓云,和晓云一起坚持克服困难,对于比较难的知识点课后通过电话和晓云进行交流。

全民抗“疫”,体育战“疫”,作为一名体育硕士生,张晓云山顶云课堂向我们展现了体育生刻苦、坚持、勇敢、上进的品质。晓云说:“学习体育,都说“体育强国梦”,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疫情之中,作为一名体育人,理应不怕困难,克服困难,刻苦学会、学好体育知识,用体育知识回馈社会,承担起作为体育人应尽的社会责任;而上山找网学习根本不算什么,站在山上看看山下的美景,感觉也不错,登高远望,肃然起敬当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起他们—我们的守护者,我要学习的还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