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我院举行《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学术讲座

[日期:2019-10-17 ]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我院迅速行动,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认真研究谋划,及时解决难点热点问题,针对开门纳谏时师生学术讲座较少这一问题,我院于10月11日下午15:30,邀请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作了题为《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的讲座。讲座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馆二楼多媒体报告厅举行,由体育学院院长高娃教授主持,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凤新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乌云格日勒教授以及学院部分教师、本硕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家宏教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组组长、全国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社会体育分会副理事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3项、科技部项目2项,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中文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得国家级科研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王家宏教授的讲座分为“我国体育学科的发展”和“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两个专题。在对我国体育学科发展的介绍中,王教授回顾了体育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当前体育学科存在的主要薄弱环节,并对体育学科未来的发展走向进行了分析,认为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和跨学科的思维来看待体育学科。在“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专题里,王教授从国家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以及“十三五”的研究重点两个角度,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申报的需要为前提,对当前体育学科的选题重点和热点进行了分析,认为体育学院当应结合自治区特色资源进行内容开发。王家宏教授的讲座内容具体,深入浅出,既梳理了体育学科纵向的发展脉络,又包涵了学科横向的研究广度。拓宽了大家的思路,极具启发性。
    讲座结束后,高娃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王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信息量大、问题导向性和启发性强,对开阔师生的研究视野、拓宽研究思路、强化科研意识产生了积极作用。同时为体育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体育学院在博士点建设、举办重大学术会议、增进学术交流等领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