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 → 正文
阅读新闻

体育学院学科建设情况简介

[日期:2007-07-06 ]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体育学中的重要学科,是研究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体系的学科群。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创办于1952年,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体育教育专业,迄今已有55年的历史。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开始实行蒙汉双语授课,单独设置了蒙语授课班;并于1985年至1988年招收过硕士研究生(当时无授予权),之后,于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50多年来,本专业先后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4千多名体育专业人才,他们当中有在国内知名度很高的体育教师和科研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全国著名的国际、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有体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一大批活跃在体育教学和训练第一线的优秀体育教师、教练员和基层体育教育骨干。本专业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教育专业中办学最早,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层次最高,培养人才最多,是自治区在师资、场地、投入等基础条件最好的体育教育专业。
    近年来,本专业的师资结构日趋合理,基本形成了一支符合本专业目标定位和发展要求的过硬的师资队伍,已经能够适应教学发展需要和专业建设需求,且教学能力、科研水平、指导学生等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学术梯队。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8人,占教师总数的15.4%;副教授18人,占教师总数的34.6%。另外,师资队伍从年龄结构看,教师50周岁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15.6%;36—49岁的教师占52.9;35岁以下的教师占21.5%。整体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占全体教师人数的74.4%。从学历结构看,有博士生7人、硕士生20余人,还有12人正在参加同等学力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本学科点非常重视学术梯队建设,现基本形成以硕士生导师为核心,中年教师为骨干的合理梯队,青年教师的学历结构明显提高,本学科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
    本学科建设近年来经过多方面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2004年,体育教育训练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
    二、2004年,人体机能测试实验室被评为校级重点实验室;
    三、2007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