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务教学 → 正文
阅读新闻

体育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201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

[日期:2011-11-11 ]

    为建立符合我院发展目标的专业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根据《关于201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要求,制订出一套更适合我院的全新人才培养方案。体育学院教学委员会于2012年1月12日上午10:00在体育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12版体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由教学委员会主任董建平院长主持,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高娃副院长、成员佟立生、张京平、李凤新、德木其格、姜晓珍,秘书邵国华,共8人参加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
    会议首先由体育学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高娃教授发言,详细介绍了修订201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总结了原方案(2008版)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体育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接着各位委员分别就2008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围绕各专业目标定位、各专业课程体系结构、核心平台课程建设、方向课程设置、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学生竞争力、课程的实用性、课程评价体系、是否能引入特色项目课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贡献力量,整个会场始终沉浸在激烈的讨论之中,整个会议历经近3个小时的讨论,为2012版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了意见,提供了参考,奠定了基础。
    体育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董建平教授在听取了所有成员介绍后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发展的今天,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要放到重中之重,为使各专业培养目标的具体化和可操作化,靠的是人才培养方案,在符合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前提下要大胆尝试,创新特色,同时要扩大各专业主干课程的课时,设置搭建专业课程平台建设。最终达成以下决议:
    1.搭建专业课程平台,三个专业平台课程的课程名称、课号、学分、学时、学期等全部统一,初步确定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操、足球、篮球、排球等专业主干课程纳入平台,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鼓励相关专业负责人在制定培养方案中要紧密与培养目标相结合,大胆创新,体现各专业的特色,同时要兼顾体育学院的整体特色,突出自身专业建设发展。
    3.为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各专业课程周学时总数尽量不超过28学时,考虑到一年级新生入学和四年级毕业找工作的特殊性,尽量把更多的专业课程安排在二年级和三年级。
    4.增加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时数,必修、限选和任选课程1学分的学时比例尽量控制在20、18和16学时左右,总体理论课与技术课的学时比例控制在4:6。
    5.在制定2012版培养方案过程中,各专业要不断沟通协调,认真听取各教研室和有关专家的意见,以及系统录入方面等相关问题,考虑周全,抓住重点,体现特色。

(文:邵国华)